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房子20年,水管就20歲了,房子每天打掃,水管多久要清洗呢

Q1:為什麼需要清洗水管?

A1:舉例來說,現在因為愛護地球等環保因素,許多店家已不提供吸管,於是很多人會自備不鏽鋼吸管重複使用,有注意到嗎? 購買這些吸管時,包裝內都會附上一根細細長長的小刷子,就是方便清洗不鏽鋼吸管內部,家裡的水管和每天喝手搖飲的吸管是一樣的,長年水流流動,若沒有定期清洗,內部必藏汙納垢,對健康造成影響,自己每天喝的吸管,都會不時清洗了,那麼家中洗澡、煮飯、洗衣服的自來水水管難道不用洗嗎?

 

Q2:那麼多年水管都沒洗過,人也沒事呀,為何現在要洗? 不洗會怎麼樣?

A2:水的品質對年長者和幼兒的健康影響尤其甚鉅,自來水水管管徑小、走向彎曲,容易大量囤積菌藻、汙泥和各種重金屬,也會卡水垢,這些髒汙的影響是日積月累的,就像塑化劑、瘦肉精對人體的影響是數年一點一滴累積的,雖然無法明確證實對人體造成的傷害,但我們都知道這些物質是不好的,在已知的情況之下,沒有人會刻意食用。水管內的髒汙也一樣,既然已經知道管內會有這麼多不潔的物質,就要儘早清潔預防,排除任何可能傷害人體健康的因素,每天打開水龍頭時,也能更安心。
 

Q3:聽說水管髒汙特別對老人與小孩造成健康影響? 是指什麼?

A3:自來水經過水廠處理後,其實已經符合飲用標準,但問題在於輸送自來水的水管老舊,尤其老社區地底下的管線設計錯縱複雜,熱水管在早期多使用鐵管,會氧化生鏽產生鏽片和鏽塊,喝下了無法代謝,就會危害身體健康。水管內若含各種重金屬,隨著水流一點一滴地被吸收進入體內,成為健康的無形殺手。尤其鉛會使兒童智商降低,而且對於抗抵力較差的年長者恐引起慢性中毒,如皮疹﹑瘙癢﹑頭昏﹑失眠﹑貧血、心悸等症狀﹐這些都給人體健康帶來嚴重危害。

 

Q4:社區都有定期清洗水塔,那還需要洗水管嗎?

A4:水塔是洗乾淨了,但水從頂樓的水塔經過細長彎曲的水管流到住戶家中,長年下來,水管內會產生菌藻類與微生物,而且也有水垢,這些都會危害身體健康。家裡有小小孩的家長就會知道,購買小孩水杯時,包裝內還會附上一根細細的清潔刷,就是方便伸進去清洗吸管內部,孩子的水杯每天都要打開洗乾淨,吸管也一樣,水塔就是水杯,自來水水管就是吸管,都需要清洗。

 

Q5:水龍頭打開,自來水看起來很清澈呀,水管一定要洗嗎?

A5:水的顏色會說話,當你看到清洗完水管之後,那些流出來的混濁的水,有黑色、或是咖啡色、綠色、甚至是牛奶色,才會知道平常看起來很乾淨的自來水是流過多麼髒的水管到自己手中,不同顏色代表水管內含不同的物質,總之都不是乾淨無色的,建議每5年,最好洗一次水管哦。

馬上預約 line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