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洗冷氣價格、流程、注意事項 全攻略】

看完這一篇,變成冷氣清潔小達人!日常清潔保養,自己來;定期深層保養,交給家立淨!
 
冷氣不冷?家中有異味?鼻子好像常常過敏?這些疑問,可能都跟冷氣機/空調有關係。若忽略保養清潔的作業,造成冷氣機積灰塵和髒污、滋生黴菌,除了上述的問題外,還會讓冷氣更耗電、產生沒效率的運轉。今天看完,就選擇符合自己家中冷氣的需求方案,幫家裡的冷氣機,安排個清潔日吧!

【冷氣清潔收費方式&清潔內容】

A.「分離式冷氣」($2000/台)
清潔內容:試機確認、現場環境保護措施、拆卸/清洗零件(包括:濾網、外殼、水盤)、架設集水設備、噴灑清潔、高壓清洗、無菌高溫消毒、環境恢復。
 
B.「室外機」($500/台)
清潔內容:現場環境保護措施、清洗前試機、散熱片清洗、外觀清潔、完成後測試、環境恢復。
 
C.「窗型式冷氣」($3200/台) 約需要2小時
清潔內容:清潔前試機(若無問題將斷電)、現場環境保護措施、去除四方白色貼膜、整台窗型抽出、至空曠區域拆/清洗零件(包括:濾網、機殼、風鼓)、噴灑清潔、高壓清洗、無菌高溫消毒、裝機測試、重新黏貼白色貼膜、環境恢復。
 
D.「懸吊式冷氣」($2800/台)
清潔內容:清潔前試機(若無問題將斷電)、現場環境保護措施、拆/清洗零件(包括:濾網、風鼓、出風口)、噴灑清潔、高壓清洗、無菌高溫消毒、裝機測試、環境恢復。



 

【清潔後的優點】

.提升冷氣效能:冷氣機使用久了,灰塵堆積堵塞,系統失去調節溫度的功用,冷氣不冷的情況發生。
 
.節能省電、延長使用壽命:定期維護冷氣機,能有效節省電費 並至少延長使用壽命。
 
.改善空氣品質:若將冷氣上吸附之灰塵、 細菌、病毒洗除,可以降低感染呼吸道疾病等機率、改善房內空氣品質。
 
.減少故障發生:降低因灰塵堵塞導致散熱不良 排水堵塞情形 讓系統能正常運作 減少故障問題產生。
 
.消除異味:定期清潔冷氣並進行消毒,讓排水管路暢通,消除黴菌灰塵產生的惡臭味。
 
 

【冷氣清潔流程】

Step1.冷氣清潔前,試機確認
Step2.現場環境保護措施
Step3.拆卸濾網、冷氣機殼
Step4.架設集水設備
Step5.噴灑清潔
Step6.高壓清潔
Step7.機台無菌消毒
Step8.清洗拆卸機殼、濾網
Step9.裝機測試


 

冷氣清洗包含:外部機身、內部的散熱片、蒸發器、排水管、需要高壓強力水柱清洗的風扇、要用細刷深入清潔的鰭片上的小洞、二氧化氯無毒殺菌,消滅病媒,去除霉菌。清洗過程中還要避免水氣直接接觸,否則會損壞機體。
 
正確的冷氣清洗方式應該是:
年度保養:每半年~一年,交給專人全面專業清洗
平時保養:每二週~一個月,自行拆下濾網洗淨清潔
 
有定期請專人年度清潔的冷氣,不僅可延長冷氣機壽命3~5年,並可省下15~30%的電費。



除此之外,大家常提出關於冷氣清潔的問題,家立淨整理出,分享給充滿疑問的大家,一起來看看吧!

 

【平常有固定在清洗濾網,還需要專人冷氣清潔嗎?】

需要的!冷氣機內累積的細菌量、灰塵等,是超乎我們的想像的。無法完全透過清洗濾網排除,當髒污量達到極限時,冷氣運轉時送出來的風,是會散發出異味的。所以,深層的專人冷氣清潔是必須的喔!許多人日常打掃之餘,突然某天想到了,才會去把冷氣濾網拆下來清洗,每當打開冷氣機的蓋子,總會發出「天啊…好髒哦,難怪會咳嗽」的驚呼,厚厚一層積了一年甚至數年的黑綿綿灰塵,放在水龍頭底下沖洗,沖個一兩次,水都還透不過去呢,有夠噁心。
 
然而,光是自行清洗濾網還不夠,內部經年累月隱藏的灰塵與細菌才最驚人,這些內部堵塞的灰塵會導致冷氣機失去溫度調節功能,而且外觀雖然看不見陳年污垢,但隨著冷風放送,無形之中危害家人健康,導致冷氣吹不涼,電費又增加,還會造成過敏、眼睛紅、鼻子癢、呼吸道疾病等感染。
 

【窗型冷氣的清洗價格為什麼比分離式的還要貴?】

因為窗型冷氣必須要安排2位技師,將整台冷氣機扛下來進行清洗,且還要負責冷氣周圍環境的復原。窗型冷氣,一般都有打速利康及黏珍珠板填補空隙,相對耗費的服務時間較長,所以費用相對高一點點。
 

【我家剛打掃完畢,清洗冷氣時會弄髒嗎?】

不會,家立淨的冷氣清潔技師,皆受過專業訓練,會於現場和客戶溝通好清洗時,所需要移動的物品。若有提到不方便移動的物品,我們會做好遮蔽、防護措施,地板上也會舖好防水帆布,保護地板不被梯子刮傷及弄濕。清洗完回復環境後,也會請客戶檢查完,再離開。
 

【室外機需要清洗嗎?】

很多人以為分體式的冷氣操作模式是室外機抽風到室內機,其實是錯誤的見解!
室外機由壓縮機及散熱片組成,室外機的功能在於制冷並把冷凍後的氣壓連接到室內機,而該連接的管道是密封的。
 
所以,室外機的清洗與否,不影響室內機的空氣情況,但為何還要清洗呢?
理由很簡單,室外機長期放置在外面,容易積塵,影響散熱的效果,增加了壓縮機及散熱風扇的秏損,所以我們建議清洗窒內機時,也清洗室外機。另外,也能讓壓縮機保持最佳妁狀態,避免額外的維修開支。
 

【冷氣機清洗有分大小噸數嗎?】

一般家用的空調分離式、吊隱式、窗型都「不分大小噸數」,價格都一樣。落地箱型式、氣(水)冷式外機、中央空調冰水主機、冷卻水塔,則依大小另行報價。
 

【清洗冷氣機要花多久時間?】

包含前置作業及後續收拾的時間,若只清洗1台,大約需要1~1.5小時。
有多台同時清洗時,總作業時間大約每台加30分鐘~1小時,實際的作業時間,以現場施作的難易度為主,可能會有增減的狀況。
 

【需要準備清潔工具給專人用嗎?】

幾乎不需要,通常只會請屋主提供自家的掃把、畚箕、矮梯 (為擦拭吊燈、窗戶及櫃體),因為這些大型物件比較不便攜帶。
 

【想預約多台冷氣機一起清洗,會更便宜嗎?】

若是同ㄧ戶、同ㄧ個社區、同ㄧ辦公大樓內有10台以上的冷氣想預約清洗。歡迎留下您的聯絡資料或聯絡我們,將會有專人提供專案報價。
 
 
 
 
平時在家,自己也可以這樣做!簡單、輕鬆的順手動作,也可以讓冷氣效率更佳、壽命更長喲!
 
【空氣濾網清洗】
通常冷氣濾網以8-16天為一個檢查週期,若長期累積濾網的髒污,都是會造成耗電、冷氣不冷的狀況。「清洗的方式」非常簡單,使用清水沖洗、軟式的刷子輕刷即可完成。
*不要使用熱水清洗。清洗後,自然放乾、蔭涼即可,不要日曬曬乾喔!
*不要將噴霧式的清潔劑直噴正在運轉的冷氣機,非常容易引起火災狀況。
 
【留意濾網汰換時間】
若發現冷氣機的濾網,已經由白色轉為黑或灰色時,即代表需要更換新的濾網。定期更換濾網可以讓冷氣機運作效率更高、壽命更長喲!
 
【特別留意異常狀況】
若在使用冷氣時,發現冒煙、奇怪的聲音出現時,請務必立即關掉冷氣且拔掉插頭,並聯絡專員來處理。繼續勉強使用冷氣的話,會造成更嚴重的損壞,甚至危險。
 
【定期大保養】
車子需要定期進廠保養,冷氣也一樣!安排固定的時間,請專人來家裡清潔、檢查、保養,可以讓冷氣壽命更長,使用率更佳。
 
【日常簡單順手做】
  1. 使用冷氣,一開機時的2-5分鐘先開啟「送風」模式。
  2. 冷氣機設定的溫度建議「室內外溫差約5-7度」最佳,大約是24-26.5度。
  3. 隨時注意濾網乾淨程度,通常兩週為基本檢查週期。
  4. 若長時間不會使用到冷氣機時,可以將換氣孔開啟透風,約5-6小時後,再用封套遮蓋住冷氣機。這麼做是為了讓冷氣機內的濕氣散去。
  5. 開冷氣時,門窗關好以防止冷氣外露。若有窗簾的話,也可以拉上。
  6. 遇到停電狀況,把電源關閉,或插座拔起。


 

【家立淨】提供專業的冷氣清潔

.絕不加價,合約保障
.專業家事師服務而非臨時清潔工
.服務前詳細詢問,服務後滿意度調查
.環保認證清潔用品,而非坊間低價清潔劑
.清消人員每日快篩,專業服務同時顧及客戶健康
.24小時智能預約系統,專人提供最符合需求的方案
 


 


 
相關文章
馬上預約 line line
Top